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解决武汉“反复旧”问题的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解决武汉“反复旧”问题的报告
1969年5月25日

毛主席、林副主席,中共中央、中央文革、国务院、中央军委:

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遵照中央指示,湖北省、武汉市革委会部分常委和“九大”代表在京解决武汉“反复旧”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在“九大”所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五月十九日又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中央负责同志多次接见并提了很多重要意见。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对我们的最大教育,最大鞭策。在中央负责同志亲切教育下,开了一个团结的会、胜利的会。

湖北省、武汉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英明领导下,形势一片大好。斗、批、改运动不断出现新的高潮,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很大胜利。运动的发展和主流是好的,但是省、市革委会在具体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缺点和错误。主要问题是:对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没有很好抓典型、总结经验,因而落实得不够好。“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准字上狠下功夫不够,个别单位甚至有逼、供、信和扩大化现象。在工作态度和作风上不够深入、细致和谨慎。对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关心、爱护、帮助和培养不够,致使他们常常受社会上错误思潮的影响。

在“九大”开幕以后,全省广大革命群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鼓舞下,进一步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向“九大”献礼的高潮。正当这时,武汉市工代会主要负责人和省市革委会的个别同志,在极“左”思潮的影响下,在武汉市发动了所谓“反复旧”运动。他们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歪曲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和“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教导,把工代会凌驾于革委会之上,把矛头指向解放军,指向革委会,指向革命干部。这在实际上就背离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利于贯彻执行“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这一错误已经波及到一些专、县,对革命和生产有了一些不良后果。但这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了认真接受教训、纠正错误、总结经验、落实政策,按照中央负责同志的提议,反复进行了研究,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在全省迅速掀起一个持久的学习、落实“九大”精神的群众运动。各级革委会要大力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在全省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用毛泽东思想批判刘少奇和他在湖北、武汉的代理人王任重、宋侃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各种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右的或极“左”的错误思想,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进一步提高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实现“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二)搞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加强革委会一元化领导。各级革委会成员,都要用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既要把自己作为一份革命的力量,又要不断地把自己作为革命的对象”,联系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认真改造世界观。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公,一切为革命的共产主义精神。

革委会的一元化领导,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领导,各级革委会成员,都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自己置身于革委会之中,不能置身于革委会之上,也不能置身于革委会之外,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加强集体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革委会内部有不同意见,应摆在桌面上来当面讲,允许保留,也可以向上级报告,但不要搞“小动作”;要提倡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坚决反对口是心非的两面派作风。

(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对大联合和三结合不够巩固的单位,上级革委会和支左部队、工人宣传队,要帮助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命的原则下,实行按系统、按行业、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彻底解决跨行业的组织,不许重拉队伍,另立山头;本单位的人员不要到外边去串联、插手、干涉其他单位。广大群众要尊重、信任、帮助、支持、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自觉地维护革委会的革命权威,不要以任何借口冲击、进驻和夺革委会的权,已经非法夺权的,一律无效。“三代会”是群众组织,必须在革委会领导之下,不得凌驾于革委会之上,与下边的“三代会”不发生垂直领导关系,不要插手外单位、外地区的文化大革命。

(四)切实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认真搞好斗、批、改。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的指示,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单位,深入细致地、踏踏实实地、合理地完成这些任务。要抓典型,推广试点,不断总结经验,落实政策。当前要继续抓紧清理阶级队伍工作,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谨慎细心,不要粗枝大叶。“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要严格防止和克服扩大化的倾向。对于查出的坏人或可疑分子,除确有证据的杀人、放火、放毒等现行反革命分子应依法处理外,都应采取“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政策。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对敌。

(五)要正确对待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要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改正错误,不要一犯错误就打倒。对参加三结合的干部要信任、支持,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

(六)要正确对待群众。要坚信广大革命群众是忠于毛主席的。参加这次“反复旧”的群众是属于认识问题,要历史地看,全面地看,要肯定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的成绩和贡献。要说服,不要压服,耐心地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不要歧视他们、排斥他们。对参加“反复旧”的革命群众组织的头头,也不要歧视他们,认识了错误,接受教训,改了就好。要加强广大群众的革命团结,严防阶级敌人的挑拨离间。不团结不得了,团结了就了不得。要革命就得要团结,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夺取更大的胜利。

(七)要拥军爱民,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解放军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相信和依靠广大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改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要认真学习八三四一部队的“三条原则”和“九个一样”的先进经验,不要亲一派、疏一派,支一派、压一派。

广大革命群众,要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学习解放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等光荣传统,积极支持、热情帮助解放军做好“三支”“两军”工作。百倍提高警惕,严防阶级敌人挑拨军民关系,破坏军民团结。

(八)坚决贯彻“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要以革命带生产,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新飞跃。遵照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从各方面做好打仗的准备。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继续动员毕业生上山下乡。返回城市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必须说服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返回农村。

在贯彻“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一定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中央负责同志的建议,以“九大”精神为红线,按照团结的方针和政策,正确处理“反复旧”这一问题。引导广大群众顾大局,向前看。坚决做到在纠正极“左”思潮的同时,防止出现右的倾向。努力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夺取更大胜利。

以上报告当否,请指示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