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廣行都司斷事蔣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湖廣行都司斷事蔣君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61

君諱國夫,字公韞,福建按察司副使蔣公諱以忠之次子,出後於其弟御史公諱以化者也。副使篤學好修,寬然長者,歷南北郎署,出守廣平,君皆從。囊篋細碎,有晨昏之助。御史精強饒心計,晚而無子,君逡巡不欲往,曰:「矍相氏之圃,為人後者勿入。我何人哉!」其宗老強之而後可。田廬畜積,多所推讓,人以為難。以國子生謁選,除湖廣鄖陽都司斷事,攝令於鄖,潔身耆事,鄖人懷之。無何,致其事而去。居里閈之間,恭大慈小,履順考祥。凡八年而卒。錢謙益曰:吾里中縉紳之後,有子克家者,人於君無間言。而惜其不獲射策甲科,以光大其家世。予之論則不然,夫甲科之在一鄉,其賢則祥麟威鳳也,其不賢則檮杌猰貐也。彼且憑藉高華,倚恃氣勢,布桀黠為爪牙,修竿牘為鋒刃,朝篡取一人焉籍其家,暮篡取一人焉其帑,怨謗弘多,冤對叢集,而猶軒然自喜,以為無如我何也。惡貫滿盈。福澤垂盡,鬼瞰其室,神奪其算,乞兒販婦,莫不交口而咀嚼之。為賢士大夫者,亦何樂乎有是子孫哉!馬少遊有言:「乘下澤車,御款段馬,為郡椽吏,守墳墓,鄉里稱善人,斯可矣。如君者,孝友順祥,逡巡退讓,為佳公子,為賢子弟,為淑人君子,視世之射策甲科,漁食鄉里,以蹠蹠自豪者,其賢不肖奚啻霄壤?而世之目論者,顧猶重彼而輕此,則亦傎矣。」吾誌君之墓,蓋執筆而三歎焉!牽連書之,以告於閭史,其亦有不得已也夫。君卒於天啟丙寅年十月,享年五十有七。妻陳氏,刑部左侍郎莊靖公諱瓚之孫,貴州右參政諱禹謨之女。服習家訓,撫庶出之子廣生如己出。病革,語廣生曰:「汝父賢而未有聞也,吾聞錢先生為銘辭,取信天下。吾先夫子既得請矣,汝不忍汝父之死而沈泯也,必求先生銘,吾亦可以見汝父於土中矣。」於是廣生以崇禎癸未臘月十日庚午之吉,合葬於平墅之新阡,奉其母之墜言以來請銘。銘曰:

祔也合之,既固既安。我篆斯石,比于張圓。後千斯年,尚知其妻之賢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