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君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湘君廟記
作者:李密思 
863年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2

洞庭山,蓋神仙洞府之一也。以其洞府之庭,故以是稱。湖名因山,自上古而然矣。昔人有立湘君祠於此山,因復謂之君山。其廟宇為秦皇毀廢,後亦久無構葺者。是山去郡郭二十里而近,人未嘗敢居其中。按《圖經》,此山不受穢惡,無猛獸。愚以為海有圓嶠蓬島之類,人可望而不可至。茲山垤坳波心,雲水四周,人可至而不可居,寧非圓嶠蓬島之亞歟?固為神靈之所憑依宜矣。舊俗邦人禱禜水旱,嘗於此山。且患廟貌靡存,無展敬之所者久矣。密思以咸通二年,謬宰巴陵。其年六月,因時雨不降,遂潔齋躬禱於山。將涉,逆波觸舟,眾以為不可渡,乃皆請止。予謂驕陽害稼,慮困吾民,豈可偷安哉?因命速棹去岸。俄而長飆東來,委波順送,帆席半掛,已及山址。於是禱拜既畢,艤棹將歸。則赫日掩光,元雲四集。向者東風爰息,西風又興。舟子皆擁棹閑笑,倏至邑步。及縣署,則甘澤溥降,一夕而漲陂溢塍。里巷歡呼,相以為賀。眾尢異者,自卯及申,一往一復,轉風徇意,如用迎送。則知非至神無以動陰陽,非至誠無以感靈應。昭昭顯驗,誠可嘉之。密思由是默度於心,將建祠宇。會有阻而逾年未克。及我使君濮陽公之來也,撫此疲氓,一振仁風。俾俗安物泰,於是得以為請。因蒙敦勉之,遂成茲宇。其堂室圖塑,皆潔而無華,約而且備。不悖於俗,不役於民。襲千古之遺跡,葺一時之墜典。人皆悅矣,神必據之。所期福我黎元,壽我疆土。疫癘災荒,絕於境內。雪霜風雨,咸順其時。永久無疆,願顯莫忘。此非獨紀建廟之微績,且欲旌神靈之有徵,帶礪山河,唯茲乎不泯。有唐咸通四年癸未五月十八日己卯,朝請郎岳州巴陵縣令李密思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