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妃泣竹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湘妃泣竹賦
作者:蔣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9

昔帝舜之南巡不回,翳二妃兮心傷猓已摧。對三湘之遙兮積水無際,望九疑之作兮愁雲不開。鬱丹誠而飲恨,攀綠筿以興哀。淚浪浪而千里隨睫,竹冉冉而萬點凝苔。斂蛾之怨盈臆,如狸之班變色。落紅臉而珠影爭圓,染碧纖兮纈文交織。夭紹嬋娟,嗚咽潸然。瀝青簡兮丹書粲粲,灑綠枝兮白露漣漣。所謂精神達而理歸其著,悲哀集而物謝其堅。想夫萬里迎秋,重江向夕。引蒼翠以歔欷,忽闌幹而委積。杖卷然之手,兩點垂絲;揮密爾之叢,眾痕凝碧。是知至哀必感,有怨必通。竹無情而發外,淚有感而從中。慷慨成行,乍洗龍吟之管;斕斒繞節,如交鳳食之叢。寧類夫聲伯再懷其夢想,楊朱徒歎其西東。豈無芳菲,渝其霜霰。豈無浩淼,忘其顧盼。是以委檀欒,寄蔥蒨。來非鼓瑟,玉箸之滴瀝雙流;去乃望夫,粉籜之淋漓一變。懿乎岩巒滿目,今古含情。事雖遷於歲月,理不昧於堅貞。或翦修竿,對潭中而錦落;或成長簟,施堂上而霞騰。豈不以拂水捎雲,逾千越萬。庶夫知我者謂我點點而成文,不知我者徒曰青青而懷怨。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