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露晞晞朝陽賦(以諸侯來朝錫宴具醉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湛露晞晞朝陽賦(以諸侯來朝錫宴具醉為韻)
作者:張勝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9

陽暉早曙,露泫清宵。宵既寂而露彩結,曙將動而陽氣消。是以在蘭者照之則煥乎葉,在棘者燭之則晞乎條。故乃喻天子布澤於晏,猶諸侯命朔於朝。觀夫潤草瀼,晞陽冪冪。氣色濃兮猶茂,枝幹燥兮如滌。初將比玉以減其琳璃,稍欲如珠複消夫的。故可比臣竭忠以祇敬,君降恩而蕃錫。及夫大明有赫,五色初收。淩晨光動,平野氣浮。遂使將飲之蟬,驚陽烏而複退;罷警之鶴,懼白駒而不留。出扶桑兮始上,被豐草兮徒周。何異夫錫宴則臨乎我後,來朝則嘉彼爾侯。原夫黨郎之光未舒,沾濡之色猶遍。忽其陽氣匝,晴風扇。則滴而有響者其響罷聽,布而有文者其文難見。夫如是,有類藩臣感化而來覿,中朝布德而成宴。彼以朝為數,此以夜為初。夜則因我而陰勝,朝則因我而陽舒。其凝也無不備矣,其晞也曷可藏諸。況有麗天之輝,潤月之意。崇其燕禮,著乎前誌。朝日出海,若一人之當陽;夕露低柯,若群臣之既醉。天晴夜朗,林霽煙開。稽其順陽之心,既且周而複始;懿乎漸晞之理,又觀往而知來。所以為成歲之本,履霜之具。華葉既濡,清光若煦。吾知湛露晞朝陽也,為君臣宴饗之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