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敕詳度諸司制度條件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準敕詳度諸司制度條件奏
作者:王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48

準敕詳度諸司制度條件等,禮部式:親王及三品已上,若二王後,服色用紫,飾以玉。五品已上,服色用朱,飾以金。七品憶上,服色用綠,飾以銀。九品已上,服色用青,飾以鍮石。應服綠及青人謂經職事官成及食祿者,其用勳官及爵直諸司依出身品,仍各佩刀礪紛帨。流外官及庶人,服色用黃,飾以銅鐵。其諸親朝賀宴會服飾,各依所準品。諸司一品二品許服玉及通犀,三品許服花犀及班犀及玉,又服青碧者許通服綠。餘請依禮部式。諸部曲客女奴婢服通服青碧,其命婦客女及婢聽同庶人,奴及部曲請許通服黃白皂,共命婦準格客女及婢得同庶人,其衣服婢及庶人女婦請兼許服夾纈,丈夫請通服黃白,如屬諸軍使司及屬諸道,任依本色目流例,其女人不得服黃紫為裙,及銀泥罨畫錦繡等。餘請依令式。其袍祅制度,三品已上,伏請許服鶻銜瑞草雁銜綬帶及封孔譽綾袍襖,四品五品,伏請許服地黃花及交枝綾,六品已上朝參官,許服小團窠綾,及無紋綾隔織紗獨織等充。除此色外,應有奇文異制袍衤臭綾等,並請禁斷。其中書門下省尚書省御史台,及諸司三品官,並請敕下後一月日改易,應諸常參官,限敕下後兩月日改革,餘非常參官,並許五月日改革。外州府以敕到日起限,其衫布制度,內外文武常參官及供奉官餐具州府四品已上官,請許通服絲布,仍不得有花紋,餘請一切禁斷,其花絲布及撩綾,除供禦外,請委所在長,吏禁毀訖,當日聞奏。其不合服絲布者,請敕下後,限一月日內並須改易。丈夫袍襖衫等,曳地不得長二寸已上,衣袖不得廣闊一尺三寸已上,婦人制裙不得闊五幅已上,裙條曳地不得長三寸,褚袖等不得廣一尺五寸已上,婦人高髻險妝,去眉開額,甚乖風俗,頗壞常儀,費用金銀,過為首飾,並請禁斷,共妝梳釵篦等,伏請勒依貞元中舊制,仍請敕下後,諸司及州府榜示,限一月內改革。又吳越之間,織造高頭草履,纖如綾穀,前代所無,費日害功,頗為奢巧,伏請委所在長吏當日切加禁絕。其諸彩帛縵或高頭履,及平頭小花草履,既任依舊,餘請依所司條流,準儀制令。諸軍一品已下五品已上皆通幰,六品已下皆不用幰者,令非冊拜及婚會,並不用幰。

又準六典及禮部式:諸文武赴朝諸府遵從職事,一品及開府儀同三司驃騎大將軍聽七騎,二品及特進五騎,三品及散官三騎,四品五品兩騎,六品以下一騎,其散官及以禮去官,五品以上,將從不得過兩騎,若京城外,將從不在此限。今約品秩職事官,一品職七騎,二品及中書門下三品五騎,三品及中書門下御史台五品尚書省四品三騎,四品五品兩騎,鞍通鍮石裝。其散官及以禮去官者,五品已上,不得過一騎,若京城外及勳績顯著職事繁重者,不在此限。七品已下非常參官,並不得馬從,未任者聽乘屬馬,鞍用鳥漆裝,右請一品二品九騎,三品七騎,四品五品兩騎,六品一騎,其京城應繁重者(疑)不在此限。六品以下非常參官,不得以馬從,六品已上非常參官,周親未任者聽乘馬,餘未任聽乘屬馬小馬,鞍用鳥漆裝,其胥吏雜色人不在此限。其鞍轡裝飾,據所司條流,得用銀者。四品已下,並得許用垂頭押胯其用銀鍮石者並不得用鬧裝其軍容隊伍要資華飾不在此限餘並依飾,所司條流,準少府式:公主出降,犢車兩乘,一金銅裝;郡主犢車兩乘,一銅裝;郡主犢車兩乘,一銅裝。縣主犢車兩乘,一銅裝。又準鹵簿令,外命婦一品厭翟車六乘,二品三品白銅飾犢車,從車四乘,四品白銅飾犢車一,從車二乘者,今此附前件令式,參酌今時之宜。婦人本來乘車,近來率用簷子,事已成俗,教在因人。今請外命婦一品二品中書門下三品母妻,金銅飾簷子,舁不得過八人;三品金銅飾犢車,金銅飾簷子,舁不得過六人;非尚書省御史台,即白銅飾簷子,舁不得過四人;四品五品,白銅飾犢車,白銅飾簷子,舁不得過四人;六品已下,畫奚車簷子,舁不得過四人;胥吏及商賈妻子,並不乘奚車及簷子,其老疾者,聽乘葦軬(步木反車橫木)車及篼籠,舁不得過二人,庶人準此。右伏緣白銅先已禁斷,今請應合用銅者,通用鍮石,胥吏商賈妻女老疾者,聽乘座車及葦軬車,餘並請準所司條流處分。商人乘馬,前代所禁,近日得以恣春乘騎,雕鞍銀鐙,裝飾煥爛,從以童騎,騁以康莊,此最為僭越,伏請切令禁斷,庶人準此。師僧道士,除綱維及兩街大德,餘並不得乘馬,請依怕司條流處分。

淮營繕令,王公以下,舍屋不得施重棋藻井;三品已上,堂舍不得過五間九架,仍廳廈兩頭,門屋不得過三間五架;五品已上,堂舍不得過五間七架,亦廳廈兩頭,門屋不得過三間兩下,仍通作鳥頭大門。勳官各依本品,六品七品已下,堂舍不得過三間五架,門屋不得過一架兩下。非常參官不得造軸心舍,及不得施懸魚對鳳瓦獸通扌伏乳梁裝飾。祖父舍宅蔭子孫,雖蔭盡仍聽依舊居住。天下士庶,公私第宅,皆不得造樓閣,臨視人家,近者或有不守敕文,因循制造,自今已後,伏請禁斷。庶人所造堂舍,不得過三間四架,門屋不得過一間兩架,下仍不得輒施裝飾。準律,諸營造舍宅,於今有違者,杖一百,雖會赦,皆令改正之,其物可賣者聽賣。若經赦後百日不改去及賣,論如律。又準大曆六年十二月十一日敕,京城內坊市宅舍,輒不得毀拆,今若頓令改去,恐為倍費其已成者,許不毀拆,自今已後,宜令禁斷。

應制度衣服車乘器用宮室等,其諸軍諸使職掌官等,並請約文武官例,各委本軍本使,以職掌高下,約為等第,比類聞奏。應三省御史台兩京諸司,及諸道在城職掌官等,諸不許用本官本品例,仍並不得服犀玉,及車馬不得飾以金銀,應諸色條件,伏請,委御史台知彈御史兩巡使京兆尹及東都留守河南尹留台御史外州府長吏,準條件月日,切加糾察。如有違越,沒入所犯物,仍量加決責,其常參官品聞奏。其在城諸軍諸司,各委本司勾當,如本司勾當不及者,委台司覺察聞奏。以前臣涯等奉敕,令臣等同為詳定,酌中奏聞者。伏以法惟無作,作則必行,令貴在寬,寬則可久。今臣等約所司條件令式舊章,從俗酌宜,務遵中道。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