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洛賦(以「天上何言,因物表聖」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溫洛賦(以「天上何言,因物表聖」為韻)
作者:鄭宗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8

惟上天降厥瑞,瑞著於川;惟君人臨厥聖,聖通於天。由盛德之應矣,化清洛之溫然。當短至之時,景為凜烈;及暄變之際,應在淪漣。散彼皇明,受茲靈貺,奚獨稟於和氣,乃潛感於深浪,遂使清冰不戒於洲渚之曲,白露罷凝於蒹葭之上。狎而玩,信溫溫以異流;迫而觀,亦滔滔以難量。爾其發自山穀,會於河濱。其外也皎兮如鏡,其中也煦然如春。夏蟲不疑,失輕冰於曲渚;秋鴻欲去,戀微暖於通津。豈止元覽不昧,呈祥有因。測彼淺深,窮茲浩渺,方將表瑞氣於澄潔,豈獨激巨浪於昏曉。揭厲之輩,謂祁寒初失於波中;遊泳之徒,疑薰風遠至於天表。

若夫德至則應,天且不言,就其深則酌之不竭,變其性乃即之也溫,狀真宰為爐於其底,意鄒子吹律於其源。若彼火井之熒煌,湯泉之滃鬱,徒及時於四氣,寧善利於萬物。德之感其感良多,水之瑞其瑞惟何?方將吹籟之共凜,忽猶鼓橐之相和。霽日初懸,似陽燧之藏深瀨;紅霞不散,若陰火之在空波。方今地不藏寶,天惟瑞聖,茲水也有時而溫,由一人之德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