滎陽夫人鄭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滎陽夫人鄭氏墓誌銘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32

夫人諱某,字某,滎陽開封鄭氏之女也,有唐銀青光祿大夫行少詹事博陵侯崔氏之妻,中大夫中書舍人湜之母也。高祖述祖,北齊吏部尚書太子太保滎陽平簡公;曾祖武叔,北齊洛州刺史中牟公;祖道援,隋宋城令;父世基,故吉陽令。故左仆射安吉公杜淹,太夫人之外王父也。夫人家世德門,母氏鼎胄,衣冠禮樂,耳目所徵,號之諸生,實為女士。先夫人以崔出泰嶽之胤,鄭祖周王之穆,長源修麓,比濬聯崇,故夫人年十有七,歸於我氏。盡敬愛以安舅姑,致友穆以諧娣姒,性寬恕,尚素雅,文而不奢,約而不陋,故邑號光啟,象服是宜。博陵侯更事兩朝,多曆官序,居必大理,去有遺愛,雖毳衣善聽,得非雞鳴之弼乎?舍人及三弟長安尉泌、藍田尉液、左千牛滌,鹹有當代之名,立無過之地,滋液德教,琢磨禮範,雖趨庭善稟,得非[QE55]門之誨乎?夫樂得好逑,《關雎》義也;鞠成眾子鳲鳩仁也;采蘋采藻,修禮度也;如山如河,有德容也:婦禮既成,內則用貞,母儀迺行,家道以寧。於是春秋高矣,雅好真諦,厭斁禪味,減徹珍華,被服慈衣,捐斥文繡,總她蝦懿,式是六姻,故以嗣徽先姑,垂裕來史,《詩》所謂邦之媛也,夫人有焉。皇天難忱,不享偕老,年六十四神龍元年十一月九日,遘疾終於洛陽之遵化裏。其明年二月某日,葬於富平縣之某原。君侯傷神,諸子銜恤,置銘幽竁,用存終古。其詞曰:

東惟詹府,西望綸闈。吾夫鶚瞵,吾子鵷飛。青綬赤茀,魚軒翟衣。喬梓構基,堂堂榮暉。如何不淑?奄永泉扉。漠漠元夜,溶溶白曰。百歲之後,同乎此室。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