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州瑶臺觀女真徐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滑州瑶臺觀女真徐氏墓誌銘(并序)
作者:李德裕 


  徐氏潤州丹徒縣人,名盼,字正定,疾亟入道,改名天福。大和己酉歲十一月己亥,終於滑州官舍,享年廿三。嗚呼哀哉!長慶壬寅歲,余自御史丞出鎮金陵,徐氏年十六,以才惠歸我,長育二子,勤勞八年。惟爾有絕代之姿,掩於群萃;有因心之孝,合於禮經。其處眾也,若芙蓉之出蘋萍,隋和之映珉礫;其立操也,如昌花之秀深澤,菊英之耀寒歲。儀靜體閑,神清意遠,固不與時芳並艷,俗態爭妍。嗟乎!崖谷之蘭,植於庭則易朽;江潭之翠,馴於人則不久。豈天意吝奇芳於近玩,不鍾美於凡情?淑景鮮輝,掩陰氛而遂翳;良珪粹質,委埃塵而忽碎。無心所感,況在同心。殘月映於軒墀,形容如覿;孤燈臨於帷幔,音響疑聞。冥冥下泉,嗟爾何託?余自宦達,常憂不永,由是樹檟舊國,為終焉之計。粵以其年十二月二十日葬於洛陽之邙山,蓋近我也。庶其子識爾之墓,以展孝思。一子多聞早夭,次子燁,將及捧雉,未能服縞。顧視不忍,強為之銘。銘曰:

  欝余思兮哀淑人,才窈窕兮當青春。去吳會兮別爾親,越梁宋兮倦苦辛。抱沉疾兮彌十旬,終此地兮命何屯!嗟爾子兮未識,灑余涕兮霑巾。託邙山而歸后土,為吾驅螻蟻而拂埃塵。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