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樵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漁樵譜序
作者:楊維楨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1

《詩三百》後,一變為騷賦,再變為曲引、為歌謠,極變為倚聲制辭,而長短句平仄調出焉。至於今樂府之靡,雜以街巷齒舌之狹,詩之變蓋於是乎極矣。

嘉禾素庵老人過予雲間邸次,出古錦襆一帙曰:「《漁樵譜》者凡若干闋,雖出乎倚聲制辭,而異乎今樂府之靡者也。」

吾嘗求今辭於白石、夢窗之後,斤斤得寄間父子焉,遺山天籟之風骨、花間鏡上之情致,殆兼而有之。蓋風骨過遒,則鄰於文人詩;情致過媟,則淪於諢官語也,其得體裁亦不易易。嗣余響於寄間父子後者,今又得素庵云。

夫譜之云者,音調可錄,節族可被於弦歌者也。《詩三百篇》,無一不可被於弦歌,吾不知亦先有譜、後有聲邪,抑先有聲、後有辭邪。寄聞分譜於依永之殊,其腔有可度不可度者則何如,敢於素庵乎質焉。素庵然而笑曰:「嘻,吾志律呂於漁樵欸乃中,焉知所謂『聲依永、律和聲』許事哉!雖然擊轅之歌,野人之雅也,吾譜殆亦自當楚雅乎。」

素庵名抱素,字子雲,裔出吳越王。有起進士第、號竹鄉翁、家置萬卷堂者,其曾王父云。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