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隱小圃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漁隱小圃記
作者:袁枚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3

吾宗有賢曰「漁洲居士」。居士有園曰「漁隱小圃」,在楓橋之西。袤廣百弓,客之往來於吳會者,可以泛杭而至。去年予初遊目,見有所謂「無隱山房」者,仿山谷答長老之旨,植桂甚繁;足止軒者,僅容二人膝語,甚奧;燕睇堂者,長斄重橑,可以張飲會賓,甚恢宏;列岫樓者,遮迣穹隆、靈岩諸峰,甚曠。其他,館曰「鳥催閣」,曰「來鍾亭」,曰「小衡山」。池曰「戲荷」,率皆回峰紆流,有厜㕒晃漾之觀。

漁洲告予曰:「此外舅盤溪王氏之故居也。沈文愨公與一時名流賦詩於此,石刻尚存。」予聞之憮然。蓋盤溪與予交,文愨與予同年。二人存時,予尚不知有此園也。夫世之以園傳子孫者多矣,不逾時遭其毀棄。當時賓從,或辟睨於頹垣敗瓦間。漁洲不獨能為盤溪之園增榮益觀,兼能使盤溪之故人補其從前未到之憾。此其才且賢為何如!君子嘉夫園也,尤嘉夫居是園者也。惜予識盤溪晚,識漁洲更晚,不獲與石上諸賢同時賦詩。又遠隔白門,未能屢至,心殊拳拳。然而園,公地也,亦私舍也。夫己氏得之,孰若吾友得之;吾友得之,孰若吾宗得之!《毛詩》曰:「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煙雲有知,必當相昵。文其顛末,非我而誰!宜漁洲作記之請,嚴乎如有急色耶!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