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武論(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漢光武論(上)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歷代論

人主之德,在於知人,其病在於多才。知人而善用之,若己有焉,雖至於堯舜可也。多才而自用,雖有賢者,無所复施,則亦僅自立耳。漢高帝謀事不如張良,用兵不如韓信,治國不如蕭何,知此三人而用之不疑,西破強秦,東伏項羽,曾莫與抗者。及天下既平,政事一出於何,法令講若畫一,民安其生,天下遂以無事。又繼之以曹參,終之以平、勃,至文、景之際,中外晏然。凡此皆高帝知人之餘功也。東漢光武,才備文武,破尋邑,取趙、魏,鞭笞群盜,算無遺策,計其武功若優於高帝。然使當高帝之世,與項羽為敵,必有不能辦者。及既履大位,懲王莽篡奪之禍,雖置三公,而不付以事,專任尚書,以督文書,繩奸詐為賢,政事察察,下不能欺,一時稱治。然而異己者斥,非讖者棄,專以一身任天下,其智之所不見,力之所不舉者多矣。至於明帝,任察愈甚。故東漢之治,寬厚樂易之風,遠不及西漢。賢士大夫立於其朝,志不獲伸。雖號稱治安,皆其父子才誌之所止,君子不尚者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