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昭帝論 (蘇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漢昭帝論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歷代論》和《潁濱文鈔/08

周成王以管、蔡之言疑周公,及遭風雷之變,發金滕之書,而後釋然,知其非也。漢昭帝聞燕王之譖,霍光懼不敢入。帝召見光,謂之曰:“燕王言將軍都郎,道上稱蹕,又擅調益幕府校尉。二事屬爾,燕王何自知之。且將軍欲為非,不待校尉。”左右聞者皆伏其明,光由是獲安,而燕王與上官皆敗。故議者以為昭帝之賢於成王。然成王享國四十餘年,治致刑措。及其將崩,命召公、畢公相康王,臨死生之變,其言瑯然不亂。昭帝享國十三年,年甫及冠,功未有見於天下,其不及成王者亦遠矣。天壽雖出於天,然人事常參焉。故吾以為成王之壽考,周公之功也;昭帝之短折,霍光之過也。昔晉平公有蠱疾,醫和視之曰:“是謂近女,非鬼非食,惑以喪志。良臣將死,天命不宥。”“國之大臣,受其寵祿,而任其大節,有災禍興而無改焉,必受其咎。”以此譏趙孟,趙孟受之不辭,而霍光何逃焉I王之幼也,周公為師,召公為保,左右前後皆賢臣也。雖以中人之資,而起居飲食,日與之接,逮其壯且老也,志氣定矣,其能安富貴易生死,蓋無足怪者。今昭帝所親信,惟一霍光。光雖忠信篤實,而不學無術。其所與國事者,惟一張安世,所與斷幾事者,惟一田延年。士之通經術、識義理者,光不識也。其後雖聞久陰不雨之言,而貴夏侯勝,感蒯聵之事,而賢雋不疑,然終亦不任也。使昭帝居深宮,近嬖幸,雖​​天資明斷,而無以養之,朝夕害之者眾矣,而安能及遠乎。人主不幸,未嘗​​更事而履大位,當得篤學深識之士日與之居,示之以邪正,曉之以是非,觀之以治亂,使之久而安之,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然後聽其自用而無害。此大臣之職也。不然,小人先之,悅之以聲色犬馬,縱之以馳騁田獵,侈之以宮室器服。志氣已亂,然後入之以讒說,變亂是非,移易白黑,紛然無所不至。小足以害其身,而大足以亂天下。大臣雖欲有言,不可及矣。

《語》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故人必知道而後知愛身,知愛身而後知愛人,知愛人而後知保天下。故吾論三宗享國長久,皆學道之力。至漢昭帝,惜其有過人之明,而莫能導之以學。故重論之,以為此霍光之過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