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封禪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漢武封禪論
作者:林簡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0

仲尼以季氏旅於泰山為僭,漢武封泰山為僭歟?抑聞無其位無其德,為事僭也;有其位無其德,為事亦僭也。又聞封泰山,報成功也。斯皆德稱乎位者為之,若伏羲、神農者也,若軒轅、顓頊者也,若堯、舜、禹、湯者也。漢武封禪奚慕哉!秦乎,伏羲乎,堯、舜乎。秦封禪二代而秦滅,固不可慕也。若以伏羲、堯、舜為心,亦宜訪伏羲、堯、舜之道,與所以行之道。侔之乎,不侔之乎?彼茅茨不翦,而木不呈材,豈曰侔哉?彼舞於兩階,而黷武窮邊,豈曰侔哉?彼用夔典樂,而李延年進,豈曰侔哉?彼設謗木,而捕人誹者死,豈曰侔哉?凡所舉雖廝養之人,亦知不侔矣。在漢武計,宜罷支冰侔,行其侔者。己行之,則卿大夫行之;卿大夫行之,則國人行之。夫如是,雖不封禪,而伏羲堯舜之德之美自至矣。奈何不遵此道,取司馬相如諛佞遺草,內欺於方寸,外欺於千古,矯名竊德,冒煙雲,躡淩兢,封泰山,禪梁父,好商辛夏癸之好,跡伏羲堯舜之跡。季氏之僭,安可逃乎?昔齊桓公議封禪,管夷吾用他辭以罷之,以其無帝王位故也。無德與無位相去幾何?儻漢朝有人如管夷吾,應用三脊茅以籍,固不使其君與季氏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