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高帝論 (方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漢高帝論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3

二帝、三王之治,蕩滅而無遺,雖秦首惡,亦漢高帝之過也。方是時,古法雖廢而易興也,俗變猶近而易返也,文獻雖微而未盡亡也,天下若熬若焦,同心以苦秦法,則教易行、政易革也。而高帝乃一仍秦故,漢氏之子孫,循而習之,垂四百年,不獨君狎其政,民亦安其俗矣,而後此復何望哉!

古聖人之有天下也,若承重負行畏途,而懼於不勝,至於秦則用天下以恣睢,而專務自慊於上。秦皇帝縱觀,高帝曰:「大丈夫當如此矣!」及叔孫通定朝儀,乃曰:「吾今而知皇帝之貴。」則其所見去秦皇帝蓋一間耳!

《傳》曰:「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必先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以修其身。」是乃二帝、三王之學,孔氏之徒由《詩》《書》所稱,推尋而得之者也。總而計之,惟有虞氏以元德升聞,而登天位,其餘非天子之子,則繼世之侯伯,生有聖德,童而預教,而學之為君師者且數十年,故其所以治天下國家者,能一循乎天理之自然而無所矯拂也。後世開創之君,大抵奮跡干戈擾攘之中,任威權,騁謀詐,以得其志,雖有聖賢者出,驟而語之以二帝、三王之道,亦安能一旦盡棄其所知所能,而由其所不習哉?自漢高以後,比次諸君,其性資可與復古者,惟光武為近,而下無名世;諸葛亮之才幾矣,乃崎嶇於亂亡之餘。使亮與光武,並世而相遭,庶乎其猶有望也與!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