潁亭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潁亭記
作者:陳寬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3

潁水濱有地,可以覽山川之秀者九,山祠在焉。西北餘,予升之,見潁水直北,劈地而來。砉如隙光,端如匣劍,視若中面,使人毛磔。又見太室與大隗等列,領群峰而來,崒屹不得進,蹭蹬卻倚三十六嶠,若立指焉。而近北左手,煙雲草樹,濃淡覆露,各盡其態。平視之令人意遠,超超然若萬里之鶴也。予曰: 「可樹亭哉!」遂召匠氏,授以程度。匠氏曰:「諾。」退而有言曰:「假吾令不德,主未聞惠,人未蒙仁,止其幾而遽以庥覽為懷乎?」予聞之甚羞,而以為不聞也。夫陽翟自潁陽達許昌,皆漢郡潁川屬,是乃吾土也。予不肖,假長於此,雖獲戾於人而不避者,吾將識其來乎。及成,會邑中彥髦以落之。中宴,客有舉爵而稱曰:「吾斯山河之秀,可與峴首爭,請名之穎亭。」遂名之。若使解攜手,值良辰,嘉賓二三,殽酒緩進,既揖既抗,對之益酣。因書石以介其壁,俾覽者懲之,當敏樹政,無敏樹亭,以釣匠氏之意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