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用中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潘用中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

君姓潘氏,諱乾,字用中,嘉定人。祖諱煦,繇冶城遷東練祁之滸,所謂羅店者,有生產畜聚。考諱廉,以無訾省傾其貲,及君之世,靡遺焉。君年尚少,遭父喪,羸然臥苫凷中,責逋滿門,左支右吾,恬不為驚,事以辦飭。由是三十餘年,清刻自將,掇拾奇羨,今年作寢,明年作堂,又明年治田廬,期於恢大其業,不促速為之。羅店,嘉定巨鎮,商賈之湊,人多機利。君存心忠恕,恒以牟漁暴積為戒,人亦不見其乏,卒又饒給云。

君為人溫良隱默,外內皆稱為誠長者。初為縣學弟子員,及其子士英亦為弟子員,父子相隨之學宮。久之,君竟謝去。士英嘗病,君抱持哺飲食,夜渴,以津嗽之。愛之如此也。君患風痹,猶營家事,士英請少息,君曰:「恐汝廢學,吾生一日,為汝治家一日也。」如是五、六年,以至於卒。士英在學,每御史至試之,嘗為首選,而未第。然士英不戚戚,而以不及古人為恥。從師問學,嘗出百里之外。因是可以知君之志意矣。君卒於嘉靖十九年六月十有二日,春秋五十有六。明年十二月初九日,葬於腳襪涇之原。配沈氏。男士英、士賢。女三人,嫁某、某。孫男二人。予辱與士英遊,為之銘。銘曰:

與乎不自繇,其居畜也。泊乎若無求,其干祿也。敷澤其由,賁厥水也。安於此丘,惟君之穀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