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州楊中丞作東池戴氏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潭州楊中丞作東池戴氏堂記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0

宏農公刺潭三年,因東泉為池,環之九里。丘陵林麓距其涯,坻島渚洲交其中。其岸之突而出者,水縈之若玦焉。池之勝,於是為最。公曰:「是非離世樂道者不宜有此。」卒授賓客之選者譙國戴氏曰簡,為堂而居之。堂成而勝益奇,望之若連艫縻艦,與波上下。就之顛倒萬物,遼廓眇忽。樹之松柏杉櫧,被之菱榮芙渠,鬱然而陰,粲然而榮。凡觀望浮遊之美,專於戴氏矣。

戴氏嚐以文行累為連率所賓禮,貢之澤宮,而忘不願仕。與人交,取其退讓,受諸侯之寵,不以自大,其離世歟?好孔氏書,旁及《莊》《文》,莫不總統。以至虛為極,得受益之道,其樂道歟?賢者之舉也必以類。當宏農公之選而專茲地之勝,豈易而得哉!地雖勝,得人焉而居之,則山若增而高,水若辟而廣,堂不待飾而已奐矣。戴氏以泉池為宅居,以雲物為朋徒,攄幽發粹,日與之娛,則行宜益高,文宜益峻,道宜益懋,交相讚者也。既碩其內,又揚於時,吾懼其離世之誌不果矣。

君子謂宏農公刺潭得其政,為東地得其勝,授之得其人,豈非動而時中者歟?於戴氏堂也,見公之德,不可以不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