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選例奏(貞元四年八月吏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澄清選例奏(貞元四年八月吏部)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64

伏以艱難以來,年月積久,兩都士庶,散在遠方,三庫敕甲,又經失墜。因此人多罔冒,吏或詐欺,混見官者,謂之「擘名」。承已之死者,謂之「接腳」,乃至制敕旨甲,皆被改張毀裂。如此之色,其類頗多,比來因循,遂使滋長。所以選集加眾,真偽混然,實資簡責,用澄涇渭。謹具由曆狀樣如前,伏望委諸州縣府,界內應有出身以上,便令依樣通狀,限敕牒到一月內畢,務令盡出,不得遺漏。其敕請令度支悉付州府州司,待納狀畢,以州印印狀尾,末縫相連,星夜送觀察使司。定判官一人專使勾當,都封印。差官給驛遞驢送至省上都,五百里內十二月上旬到。千里外中旬到,每遠較一千里外,即加一旬,雖五千里外,一切正月下旬到。盡黔中嶺南,應不合北選人,不納文狀。限其狀直送吏部曹,不用都司發人。到日所司勘會,即奸偽必露,冤抑可明。如須盤問,即下所在州縣責狀。其隱漏未盡,及在遠不及期限者,亦任續通,依前觀察使興送所在勘責。必有灼然逾濫事跡著明者,據輕重作條件商量聞奏,庶稍澄流品,永息逾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