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湖脈學/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浮陽

浮脈:舉之有餘,按之不足。《脈經》。如微風吹鳥背上毛,厭厭聶聶。輕泛貌。如循榆夾《素問》。如水漂木。崔氏,如撚蔥葉。黎氏。

浮脈法天。有輕清在上之象。在卦為乾。在時為秋。在人為肺。又謂之毛。太過則中堅旁虛。如循雞羽。病在外也。不及則氣來毛微,病在中也。

《脈訣》言:“尋之如太過,乃浮兼洪緊之象,非浮脈也。”

【體狀詩】

浮脈惟從肉上行,如循榆夾似毛輕,三秋得令知無恙,久病逢之卻可驚。

【相類詩】

浮如木在水中浮,浮大中空乃是芤,拍拍而浮是洪脈,來時雖盛去悠悠。

浮脈輕平似撚蔥,虛來遲大豁然空,浮而柔細方為濡,散似楊花無定蹤。

浮而有力為洪,浮而遲大為虛,虛甚為散。浮而無力為芤,浮而柔細為濡。

【主病詩】

浮脈為陽表病居,遲風數熱緊寒拘,浮而有力多風熱,無力而浮是血虛。

寸浮頭痛眩生風,或有風痰聚在胸,關上土衰兼木旺,尺中溲便不流通。

浮脈主表,有力表實,無力表虛,浮遲中風,浮數風熱,浮緊風寒,浮緩風濕,浮虛傷暑,浮芤失血,浮洪虛熱,浮散勞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