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寰志略/地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瀛寰志畧卷一
地球
作者:徐繼畬
地球圖
地球圖

地形如球。以周天度數分經緯線縱橫畫之,每一周得三百六十度。每一度得中國之二百五十里。海得十之六有奇,土不及十之四。泰西人推算甚詳,茲不贅。

地球從東西直剖之,北極在上,南極在下。赤道環繞地球之中,日馭之所正照也。赤道之南北,各二十三度二十八分,爲黃道限,寒溫漸得其平。又再北再南各四十三度四分,爲黑道,去日馭漸遠,凝陰冱結,是爲南北氷海。

地球從中間橫剖之,北極、南極在中,其外十一度四十四分,爲黑道。再外四十三度四分,爲黃道限。再外二十三度二十八分,赤道環之。

按,北氷海人人知之,南氷海未之前聞。頃閱西洋人所繪地球圖,於南極之下,註曰南氷海,以爲不通華文,誤以北氷海例稱之也。詢之米利堅人雅裨理,則云,此理確鑿,不足疑也。赤道爲日馭正照之地,環繞地球正中,中國在赤道之北,卽最南濱海之閩廣,尚在北黃道限內外,較之北地,寒暖頓殊,遂以爲愈南愈熱,抵南極而石爍金流矣。殊不知日馭所行,乃地球正中之地,由閩廣渡海而南,水程約五六千里,而至婆羅洲一帶,乃正當赤道之下。其地隆冬如內地之夏初。然再南而至南黃道限之外,其氣漸平。再西南而至阿非利加之岋朴,則已見霜雪。又再西南而至南亞墨利加之鐵耳聶離,已近南黑道,則堅氷不解,當盛夏而寒栗。由此言之,南極之爲氷海,又何疑乎?中國舟行不遠,以閩廣爲地之盡頭,遂誤以赤道爲南極,固宜其聞此說而不信也。

大地之土,環北氷海而生,披離下垂如肺葉,凹凸參差,不一其形。泰西人分爲四土:曰亞細亞,曰歐羅巴,曰阿非利加,一作利未亞。此三土相連,在地球之東半;別一土曰亞墨利加,在地球之西半。四大土之名,乃泰西人所立,本不足爲典要。今就泰西人海圖立說,姑仍其舊。近又有將南洋羣島名爲阿塞亞尼亞州,稱爲天下第五大州,殊属牽强。

亞細亞者,北盡北氷海,東盡大洋海,南盡印度海,西括諸回部,西南抵黑海,在四土中爲最大。中國在其東南,卦兼震巽,壤盡膏腴,秀淑之氣,精微之產,畢萃於斯。故自剖判以來,爲倫物之宗祖,而萬方仰之如辰極。我朝幅員之廣,曠古未有。東三省之東北隅,地接峩羅斯;正北之內外蒙古諸部,悉其庭幕,編入八旗爲臣僕;西南之青海、兩藏,置侯尉而安枕;西北之新疆、回疆,包漢志西域諸國之大半;而卡外之哈薩克、布魯特諸部,歲以牲畜供賦役;東海之朝鮮、琉球,南裔之交阯、暹羅、緬甸、南掌、廓爾喀諸國,修貢職無愆期。是亞細亞一土,未奉我正朔者,僅有東海之倭奴,北裔之峩羅斯,極西之弱小諸回部,南荒之印度諸國耳。則中國之在亞細亞,固不止得其半也。

歐羅巴者,亞細亞極西北之一隅。地形與海水相吞齧,比之亞細亞,不過四分之一。部落甚多,就其大者言之,約十餘國。其人性情精密,工於製器,長於用舟。四海之內,無所不到,越七萬里而通於中國。凡中國之所謂大西洋者,皆此土之人也。

阿非利加,在亞細亞之西南,當羅經坤申之位。東西南三面皆大洋,北面兩內海界隔,((*|紅海、地中海。}}僅一綫與亞細亞相連。其地廣莫,約得亞細亞之半。迤北有回部,餘皆黑夷。天時炎酷,土脈粗頑,人類混沌,在四土中爲最劣。

亞墨利加,在地球之西半,與三土不相屬。地分南北兩土,中有細腰相連。北亞墨利加之北界,直抵氷海,其西北一角,與亞細亞東北一角相近,中隔海港數十里;東面與歐羅巴諸國,隔大西洋海遙對;西面大洋海,直抵亞細亞之東,方見畔岸。南亞墨利加,與北亞墨利加一綫相續,其極南地盡之處,已近南氷海。兩土合計,約與亞細亞袤延相埒。其地自剖判以來,未通別土。歐羅巴人於前明中葉,始探得之。

四土皆從北極紛披下垂。南黃道之南,僅有島㠘,再南則汪洋一水,直至南極,無片土矣。土在上而水在下,亦坤輿自然之理也。

雅裨理云,兩年前,佛郎西、英吉利、米利堅、西班牙四國,曾遣四舟向南探之,近南氷海一帶,尚有國土,其廣狹未能詳也。

四大土之外,島㠘甚多,最大者澳大利亞,餘則亞細亞之南洋諸島、亞墨利加之海灣羣島,皆商艘數至之地也。

土之外皆海也。一水汪洋,誰爲界畫,就各土審曲面勢,強分爲五:曰大洋海,曰大西洋海,曰印度海,曰北氷海,曰南氷海。

大洋海者,由亞細亞之東,抵南北亞墨利加之西,卽中國之東洋大海。泰西人因其風浪恬平,謂之太平海。洋面之廣闊,以此爲最。蓋環繞地球之半矣。米利堅人謂赴粵東買茶,由此路可近三萬里。因其過岋處太險,山之盡頭,番謂之岋。且汪洋數萬里,無添備水食之處,卒亦罕有行者。

大西洋海,由歐羅巴、阿非利加之西,至南北亞墨利加之東,遠者萬餘里,近者不足萬里。

印度海,北至亞細亞,東至澳大利亞,西至阿非利加,由適中之印度一土而南望,故西人以此稱之。卽中國之南洋,曁所傳之小西洋。

北氷海者,亞細亞、歐羅巴、北亞墨利加三土之北境,環而拱之。近岸千百里,霜雪凝結,堅氷不解。海有大魚,能吞舟。《莊子》所謂「北溟有魚,其名爲鯤」者,殆謂是歟?

南氷海在南極之下,氣候與北氷海相若。

亞細亞有阿勒富海,在波斯、阿剌伯之間又有紅海,泰西名勒爾西。皆由印度海分注。歐羅巴有地中海,泰西名墨力特爾勒尼安,一作美的德拉虐。又有黑海,泰西名勒必西。又有黃海,泰西名波羅的海。皆由大西洋海分注。惟亞細亞西境之鹹海、一名死海,又名鹽海,泰西名亞拉爾,西域稱爲達里岡阿泊。裏海,泰西名喀爾士必安,又作加斯比約。則與大海絶不相通。蓋本大澤,強名之爲海耳。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