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寰志略/序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瀛寰志畧

作者:鹿澤長

天下有道,守在四𢑴。王者不勤遠略,而德意所涵濡,威靈所震攝,類皆有囊括區夏,甄鑄埏垓之勢。故《禹貢》紀要荒,《周官》有職方氏之掌,東南置侯,西北置尉。至於王母呈圖,鬼方效順,凡夫乾坤之所開,陰陽之所接,九夷八蠻之國,如在幕庭。葢自羲軒以迄姬周之盛,鮮不由此。我國家金甌鞏奠,淳風鬯洽,罔有內外,悉主悉臣,幅員之廣,超古軼今。其已隸典屬,奉正朔,歲時貢獻,修職而來者,固已騈蹄接踵,摩肩延頸,歡忻奔走,相望於道矣。即至窮髮赤裸、燋齒梟瞯之國,負固匪茹,閒亦難馴,而德威所播,帖然就軌。由是海宇鏡清,飛艘雲集,表裏肅清,中外禔福,於鑠乎盛哉!洵建中之上儀,混一之隆軌也。中丞徐松龕先生,以渰雅之才,兼文武之畧,文章經濟,炳爍一時,筮仕已來,徧厯海疆。近開府七閩,時天子方有事於柔遠,倚先生爲長城,𢌿以東南重任。先生沈毅靜鎭,又推誠待物,宣揚仁風,恩威並濟,遠人安之,相與婆娑嘔吟,鼓腋而笑。時古大秦所分諸國,悉遣渠酋,航海梯山,翕然麕至。先生撫綏之暇,每咨訪其形勢,得所謂地毬圖,並泰西人所繪各國地圖,曁東南海島諸國,山川風土物產習尚,與夫古今沿革變遷之故,瞭如指掌。又考訂古籍,箸爲之說,此《瀛環志略》一書所由作也。且夫四裔之荒,非查客所能周厯也;重譯之遙,非章亥所能盡履也。六幕之大,四維之廣,非局蹐一隅,執管測蠡者所能臆度也。是故傳賫之文鄕,不離夫連石;探九梯之穴國,尚限於挹婁。寸覩咫聞,非所以邳張乾樞,楪貫堃紐也。夷考《山海經》所傳,怪奇悄恍,荒誕而難憑。至穆天子乘八駿馬,周游八極,而瑤華所載,疆索不詳。降及逸史方言,權輿於《爾雅》,濫觴於《稗海》。其書亦往往行於世,而言人人殊,徵實則繆。若先生以淵淵著作之材,精心考證,麟麟炳炳,足以補《廣雅》、《廣記》所未逮。他日藏之祕府,頒在學官,備軺車之咨采,佐史窚之蒐稽,振古饕奇之士,饋餉靡窮。而於國家撫馭之策,控制之方,實有裨益。緝熙帝圖,潤色鴻業,此物此志也。夫豈第遠搜僻壤,博采叢書,侈捃摭之富,夸聞見之奇已哉!不敏,曩嘗監司浙東,厯沿海諸郡邑。近復奉檄來閩,因得從先生之後,勷理通商事務。時與泰西諸國人相往來,亦欲有所采擇,成一家之言,而才有未逮,靡所取裁。觀先生此書,躊躇滿志,不翅遺我以測土之圭,授我以縮地之術。班孟堅云:「博我皇道,宏我漢京。」方茲褊矣。昔在成周之世,越裳來貢,周公作指南車,以歸其使。他日有策日影而至者,卽以此書爲指南之式也可。謹書其沿起,而爲之序。

道光二十八年,歲次戊申,秋七月,福山鹿澤長謹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