瀧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瀧吏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元和十四年赴潮州作。

南行逾六旬,始下昌樂瀧。[1]險惡不可狀,[2]船石相舂撞。往問瀧頭吏,潮州尚幾裏?行當何時到,土風復何似?瀧吏垂手笑,[3]官何問之愚?譬官居京邑,[4]何由知東吳。[5]東吳遊宦鄉,官知自有由。潮州底處所,有罪乃竄流。儂幸無負犯,[6]何由到而知。官今行自到,那遽妄問為。[7]不虞卒見困,汗出愧且駭。吏曰聊戲官,儂嘗使往罷。嶺南大抵同,官去道苦遼。下此三千里,有州始名潮。惡溪瘴毒聚,雷電常洶洶。[8]鱷魚大於船。[9]牙眼怖殺儂。州南數十里,[10]有海無天地。[11]颶風有時作,[12]掀簸真差事。[13]聖人於天下,於物無不容。比聞此州囚,亦有生還儂。官無嫌此州,固罪人所徙。[14]官當明時來,事不待說委。[15]官不自謹慎,宜即引分往。胡為此水邊,神色久惝慌。[16]官何不自量,滿溢以取斯。工農雖小人,事業各有守。不知官在朝,有益國家不。得無虱其間,[17]不武亦不文。仁義飾其躬,[18]巧奸敗群倫。[19]叩頭謝吏言,始慚今更羞。歷官二十余,國恩並未酬。凡吏之所訶,嗟實頗有之。不即金木誅,[20]敢不識恩私。潮州雖雲遠,雖惡不可過。[21]於身實已多,敢不持自賀。[22]

註釋[编辑]

  1. 昌樂瀧,溪名。水湍浚為瀧。昌樂,諸本作樂昌,今從杭、蜀本雲。歐公嘗以劉仲章言,考歸舊本。蔣穎叔云:李君謂樂昌五里有昌山,有樂石,瀧在縣上五里。今按:歐雲縣名樂昌,瀧名昌樂也。瀧,閭江切,又音雙。
  2. 唐本作樂昌險惡狀,非是。
  3. 東坡詩:“瀧吏無言只笑儂。”
  4. 或作譬如官居此。一本作牧郡邑。
  5. 一作京都。
  6. 吳人稱我曰儂,音農。
  7. 妄或作妾,非是。
  8. 《楚辭》:“聽波聲之洶洶。”洶音胸。
  9. 《永州記》曰:“鱷魚大者凡數丈,善食人,一生百卵,及成形,則有為蛇為龜為蛟者,甚靈。”公有《祭鱷魚文》。鱷,五各切。
  10. 數十,諸本作十數,謝本作數十。方從閣本作鬥數雲。杭鬥作㪷,義同。《史記· 書》:“盛山鬥入海。”鬥,絕也。今以地裏考之,謝本為是。此句與鬥入海文意絕不同,方說誤矣。
  11. 海或作水。
  12. 颶風,見一卷《赴江陵途中寄三學士》詩註。颶音具。
  13. 差音詫。
  14. 閣本作“ 官嫌此州惡,固人之所徙”。
  15. 李本作“官當來時事,不待說而委”。
  16. 《楚辭》:“心惝慌而不我與。”上他朗切,下胡晃切。<亢瓦>大瓶甖小,所任自有宜。<亢瓦>,居郎切。又或作瓬,音仿。《周禮》有瓬人,義不相近。
  17. 諸本虱作風,今從唐、杭、荊公、洪、謝本雲。《商君》二十六篇,大抵以仁義禮樂為虱官,曰:“六虱成俗,兵必大敗。”洪慶善引阮籍語,亦非也。
  18. 飾或作飭,躬或作奸。
  19. 杭、蜀本如此,奸或作躬,群或作其。群倫,方從閣本作倫群雲,謂敗其倫敗其群也。群倫為無義。今按:倫群不詞。而冠乎群倫,乃揚子雲語,又正與其躬為對,不可謂之無義。
  20. 《莊子》:“為外刑者,金與木也。”
  21. 雖惡,方作惟。今據洪、謝本皆作雖,下註澄字,其義差長。蓋再疊上句雖遠,又接下文而言也。二字或又作惟思,雖亦可通,然與下文不相應。
  22. 持或作特。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