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徼紀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炎徼紀聞
作者:田汝成 
明田汝成撰。汝成,字叔禾,錢塘人,嘉靖丙戌進士,官至廣西布政司右參議,事跡具《明史·文苑傳》。史稱其博學工古文,尤善敘述。歷官西南,諳曉先朝遺事,撰《炎僥紀聞》,即此編也。書凡十四篇。首紀王守仁征岑猛事,次紀岑璋助擒岑猛事,次紀趙楷、李寰事,次紀黃懘請立東官事,次紀征大藤峽事,次紀奢香事,次紀安貴榮事,次紀田琛事,次紀楊輝事,次紀阿溪事,次紀阿向事,次紀雲南諸夷,次紀猛密、孟養,次雜紀諸蠻夷。每篇各系以論,所載較史為詳。前有汝成《自序》,稱自涉炎僥,所聞諸事,皆起於撫綏缺狀,賞罰無章,切中明代之弊。其論田州之事,歸咎於王守仁之姑息;論黃懘之事,歸咎於於謙之隱忍;亦持平之議,不蹈門戶之見。史稱汝成分守右江時,龍州土酋趙楷、憑祥州土酋李寰各弒主自立,與副使翁萬達密討誅之。努灘賊侯公丁為亂,斷藤峽群賊與相應,汝成復偕萬達設策誘擒公丁,而進兵討峽賊,大破之。又與萬達建《善後七事》,一方遂靖雲雲。則汝成於邊地情形,得諸身歷。是書據所見聞而記之,固與講學迂儒貿貿而談兵事者迥乎殊矣。

[编辑]

余承乏管藩臬者十餘年,而宦履所經,半涉炎僥。炎僥之政,少催科獄訟之擾。其卒然隳突驚心駭目者多夷情,而夷情之尤掣肘者,在乎土酋獷悍,抗敗王略,效尤習惡,逆節比起,法令格閡而不行。駸駸乎尾大不掉之患,雖欲羈靡,漸不可得以治理。論之中原易,而遠方難。近之可憂,未若遠之可憂也。故先王慎擇遠方之吏。若谷永守鬱林,而烏滸內屬;李靖撫嶺南,而遠夷悅服。若我朝沐黔寧王鎮雲南,而滇酋按堵;黃忠宣公治安南,而交人不忍遽叛,皆由此選也。今之仕者,樂中原而厭遠方,一閱除書有遠方之命,既索然沮喪,無復用世之志。秉鈞者因而循之遠方之吏,半出遷謫之科,不然則樸懦無援者也。夫遷謫者,抱憤躁之懷;樸懦者,無統禦之略,措鈍器於盤錯之交,難乎其解矣。譬諸一身,中原心腹也,遠方四肢也。四肢有疾,而委之庸醫,善攝生者固如是乎?故遠方之吏,非廉不足以彰威,非信不足以立約,非才識不足以排難解紛,非久任不足以諳土俗練兵機也。自余涉炎僥,而所聞若干事,皆起於撫綏闕狀,賞罰無章。不肖者以墨守敗績,賢者以避嫌僥名,二者殊轍而同敝,卒致干戈相尋,蔓然茶毒,下竭生民之膏血,上貽廷議之軫憂,良可歎也。間述所聞,著為此書,凡一十四篇。大方伯希齋陳公見而喜之曰:「其事核,其言詳,不虛美,不隱惡是可梓而行也。」且再三強余序諸首簡,以宣著作之本指。夫公之有取於是書者,豈直以文字之華哉!無乃以其有關於政紀也。況公行有節鉞之賜,萬一開府南陲,展是書而覽之,則鑒昔慎今之餘,或少裨於幕議云耳。是為序。

嘉靖三十九年夏五月

目錄[编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