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
《人民日报》社论
1967年8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年前的今天,在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这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重要日子。

毛主席在这张大字报里写道:

“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字报和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评论,写得何等好呵!请同志们重读一遍这张大字报和这个评论。可是在五十多天里,从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联系到一九六二年的右倾和一九六四年形‘左’而实右的错误倾向,岂不是可以发人深醒的吗?”

这张大字报,以集中的火力,炮打中国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张大字报,揭露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在党内,有个隐蔽的资产阶级司令部。这张大字报,吹响了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进军的号角。

《炮打司令部》这张大字报,使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豁然开朗了。原来在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存在着两个根本对抗的司令部。一个是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一个是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两个司令部的对抗和斗争,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之间极其尖锐、极其复杂、极其深刻的斗争的集中表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曙光从地平线上一升起,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从他们的反动阶级本能出发,预感到这场革命敲响了资产阶级司令部彻底覆灭的丧钟,他们就拚死拚活地进行疯狂的挣扎。

长期隐蔽在党内的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是我国无产阶级专政最危险的敌人。他们打着红旗作掩护,埋伏在毛主席的身边。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妄图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反革命活动,上层下层都有,上层是主要的。最大的危险就出在上层。苏联出了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篡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全国很快就变了颜色。前车之覆,不可不鉴。

隐蔽在党内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是由一小撮混进党的高级领导机关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相互勾结拼凑而成的。他们是窃取实权的大野心家,大阴谋家。他们掌握了一部分国家机器,一部分党权,一部分政权,一部分军权,在很大的程度上掌握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中国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有权有势的头面人物。其他如彭德怀、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有文的,有武的,有抓党权的,有抓笔杆子的,有抓枪杆子的。总之,他们的手伸得很长,凡是搞反革命政变、推翻无产阶级的政权所需要的一套,都拚命去抓,抓住不放。对于这样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如果我们无产阶级丧失警惕,麻木不仁,任其存在,听其发展,那就会象毛主席所尖锐指出的,“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

我们最伟大的天才领袖毛主席和他最亲密的战友林彪同志,在我国资产阶级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斗争的关键时刻,尖锐地、深刻地洞察了党内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全部颠覆阴谋,准确而及时地捉住了他们的反革命黑手。

毛主席研究和总结了我国和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特别是吸取了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在苏联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惨痛的历史教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自下而上地动员亿万群众,揭露和打倒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资产阶级司令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主要任务,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就是要彻底摧毁党内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主要对象,就是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及其在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代理人,就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最伟大创造和最新发展。

经过天翻地覆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被无产阶级革命派拉下了马。党内资产阶级司令部被无产阶级革命派打得七零八落了。但是,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及其在各地区、各部门的代理人,他们还在利用力所能及的影响,蒙蔽一部分群众,纠合保守势力,进行疯狂的反扑。最近在武汉地区发生的严重政治事件,就是一次大暴露。

党中央号召,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动员起来,集中火力,集中目标,进一步深入地、广泛地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开展革命的大批判。

我们必须懂得,资产阶级司令部在组织行政上的指挥权,已经被剥夺了,但是,他们长期以来所推行的一整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流毒很深,影响很广。如果不把革命的大批判进行到底,以中国赫鲁晓夫为总代表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还可能死灰复燃,还可能利用他们政治思想上的影响继续地毒害人民群众,与无产阶级司令部相对抗。现在,这些顽固的阶级敌人不是还在负隅顽抗,疯狂反扑吗?因此,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他们批深、批透、批倒、批臭,这就是给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最彻底、最致命的摧毁。

我们必须懂得,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伟大战斗,是在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绝对领导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紧跟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紧跟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紧跟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每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都应当在革命的大批判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纳入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真正做到毛主席指到哪里,就战斗到哪里。

无产阶级革命派要联合起来,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一边,团结广大革命群众,为彻底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而建立新的伟大功勋,把全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