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東方雜誌·新年的夢想》欄所寫的應徵答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東方雜誌·新年的夢想》欄所寫的應徵答案
作者:胡適
1933年
本作品收錄於《胡适来往书信选
收入《胡适来往书信选》下册。《东方杂志》社于1932年11月1日发出启事,为1933年新年号《新年的梦想》栏征求答案,这是胡适所写的应征答案,“答案一”未写完,《东方杂志》亦未见发表。

(问题一)先生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的?(请描写一个轮廓或叙述未来中国的一个方面)

(答案一)

话说中华民国五十七年(西元1968)的双十节,是那位八十岁大总统翁文灏先生就职二十年的纪念大典,老夫那天以老朋友的资格参预那盛大的祝典,听翁大总统的演说,题目是“二十年的回顾”。他老人家指出中华民国的改造史,可分为两个时期:第一时期是“统一时期”,其中最大的事件是:

(一)全国军人联合通电奉还政权(三十七年)

(二)元老院的成立,容纳


(问题二)先生个人的生活中有什么梦想?(这梦想当然不一定是能实现的)

(答案二)

我梦想一个理想的牢狱,我在那里面受十年或十五年的监禁。在那里面,我不许见客,不许见亲属,只有星期日可以会见他们。可是我可以读书,可以向外面各图书馆借书进来看,可以把我自己的藏书搬一部分进来用。我可以有纸墨笔砚,每天可以做八小时的读书著述工作。每天有人监督我做一点钟的体操,或一两点钟的室外手工,如锄地,扫园子,种花,挑水一类的工作。

我想,我如果我有这样十年或十五年的梦想生活,我可以把我能做的工作全部都做出,岂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