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書崔相公讓官第二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中書崔相公讓官第二表
作者:錢珝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36

臣某言。今月某日伏奉批詔,以臣陳讓寵光,未賜允許。揣分而省躬知懼,感恩而鏤骨徒深。臣某誠憂誠激頓首頓首。伏念臣之事君也,輸忠竭力以從政。君之使臣也,增爵進秩以報勞。勞既未申,寵至必讓。凡於庶事,皆在適時。當其時不得不行,非其時不得不止。今臣承命,可謂非時。且思加獻鴻名,是為常典。而去歲之首,群臣數四拜章,願增神武之名,用稱欽明之德。而陛下永惟大體,堅奪眾心。蓋以反正之初,艱難未濟,仰惟睿旨,非獨謙光。欲廣嘉猷,深知不可。陛下之誌既定,臣子安敢複言。亦以非時,罷茲盛典。今臣之愚懇,竊合聖謨。去春方在京師,尚隳此事。比者猶當巡幸,固不可為。內度宸衷,必開宏鑒。遂敢再披肝膽,實期便輟渥恩。請候鑾輅歸還,幹戈弭息。卻施綸綍,俾合憲章。今日皇私,則難濫受。可行可止,事理甚明。伏冀睿慈,便收霈澤。再冒旒扆,臣某無任兢悸迫切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