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書崔相公讓官第五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五表
作者:錢珝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36

臣某言。臣事君未盡,舉職無聞。瀝血懇而黈纊不聽,降皇使而紫泥適至。臣某誠惶懼,頓首頓首。臣聞啟乃心,沃朕心,哲王所以倚輔相而成理道也。然則觀便宜,陳訏謨,務匡救而申諫諍,不可必奪,可者必行。竭力盡忠,是為啟沃。苟無啟沃,何用弼諧。伏以陛下自周歲以來,出居未複,南向而坐,聖慮日深。思頃來及霤之言,還天下投荒之土。潛心有感,逆耳多容。今大駕方欲還京,宰臣非時進秩。上虧聖政,旁啟貪謀。宇內幸門,因茲大啟。竊念久隳法制,何堪更自破除。倘陛下固行寵光,乃是姑息之旨,信任則疏。四海得以酌量,萬事更當奸弊。且臣罔受爵祿,唯惜政經。盡理極辭,未蒙聖鑒,則是陛下棄啟沃而任獨見,絕諫諍而惡正言。自此朝廷,卻成壅蔽。凡關得失,凡有是非,徒欲抗論,必無允納,則不知天下之事,自此如何。近歲宰執加恩,不過再陳謙讓。至於今日,莫並前時。朝省夕思,可畏可懼。蓋三年之內,六馬再奔。若使理道昭彰,奸凶凜畏,何由致此,安得不憂?聖聽雖煩,朝綱必振。良圖甚大,至化期明。若以幹犯未休,震怒不舍,即臣直視鼎鑊,如對軒裳。蓋有氣經邦,有心事主。死而無悔,言實可悲。唯恐但留名聲,不足弭其憂患。更無多語,祇欲長號。臣某無任披膽隳肝請罪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