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京兆府請復尊號第三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京兆府請復尊號第三表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0

臣某言:臣狀以耆老等並發丹誠,將貫白日,請復徽號,以光聖謨。臣以其懇款自中,不可禁止,遂抗表陳請,備述微誠。伏奉墨詔批答未蒙允許者,眾心尚阻,天意未從,懇迫愈深,兢惶無措。臣某中謝。伏惟皇帝陛下道大益謙,化成彌損。雖江海善下,每應朝宗之心;而日月居高,久稱照臨之位。況復上承天命,下睹人誠,若然辭之,理有不可。伏以陛下功參造化,政體乾坤,萬邦宅心,百靈效職,此聖之至也。明並兩曜,信如四時,先天不違,窮神知化,此神之極也。道德純備,禮樂興行,宸翰動於三光,睿藻窮於六義,此文之備也。五兵不試,七德咸宣,殊方者知歸,負固者率服,此武之成也。黃龍皓兔,甘露慶雲,神禾嘉瓜,祥蓮瑞木,萬物暢遂,百穀茂滋,此天之至靈也。黎老班白,伏守闕庭,鰥嫠童幼,謠歌道路,此人之至誠也。有其德而無其號,拒乎天而違乎人,雖陛下謙讓之至美,抑非臣心之所安也。伏以賤志難明,微誠莫達,戴天彌懼,履地益慚,不任懇迫屏營之至。伏願早建大號,以稱天人之心。謹再奉表昧死陳請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