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作祭弟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人作祭弟文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33

維年月日,兄某,致祭亡弟尚書之靈;天實喪予,不憖遺善,家殞玉樹,國墜寶臣。嗚呼執柔,何痛之甚!嗟予與爾,夙遭閔凶,哀惸相鞠,殆及長成。爾性實岐穎,德表宣慈,居盡友悌之心,言必忠貞之事。綿綿我族,俟子而大,奉祖德之令圖,荷朝戚之渥惠,白首相對,紫綬雙紆。爾既秉國鈞。既敷朝典,出牧千里,入宰六官。予聞爾言,嚐誡過寵,餘嘉爾行,在貴能卑。清淨溫恭,每希於上士;飲食車馬,不越於平人。每思與爾,歸印東都,懸輿故裏,揚名講德,居常待終。當謂老夫,沒於汝手,不圖令弟,殞自吾先。及爾纏屙,屬予伏枕,不見數日,長悲九泉。嗚呼,刊述未成,平生已盡,髮膚猶在,魂魄焉知?聞爾屬纊之辰,托予身後之事:薄葬之禮,還從爾心;字孤之情,不待遺意。所恨在疾不視,於喪不臨,沈綿苦懷,纏迫斯甚。予羸老矣,傷心幾何?人琴兩亡,命也命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