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入道前內大臣辭關白第一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入道前內大臣辭關白第一表
作者:大江匡衡
本作品收錄於《本朝文粹

↑ 《本朝文粹》正曆六年 二月五日

入道前內大臣即為藤原道隆。

臣道隆言。先瀉丹情之底,敢置玄覽之前。龍渙未收,鶴歎逾切。謂其殊獎之至重,洪私之實深,譬猶挾崑崙而壓累卵,傾渤澥而注孤燈。若不重陳,恐涉餝讓。臣某。【中謝。】臣聞:「王者之御天下也,承天建官,象地分軄。所撰失道,則泰階不平。所受乖仁,則列岳為異。」臣伏撿家譜,列祖先臣之秉鈞柄者,多是老年蓄德,莫不奇才大功。而今壯年而早昇,不才而妄進,三十餘初攝政,四十餘猶關白。位在三公之上,目眩易迷,身疲萬機之聞,手繁難理。況女則入椒房,同體乎垂衣之化。男亦居蓮府,增秩乎弱冠之齡。功淺賞隆,徒修車丞相之軋。父榮子貴,自齊馬大宰之鑣。夫然,則股戰非可久立,顏厚非可寄居。重載之舟不犀,那堪濟川之用。再實之樹有蠹,末免待風之危。伏願,陛下憐臣辭病,允臣遁名。縱復履冰赴熱,慙往日於虛無,唯將席月占雲,養餘年為己有。不勝荷懼屏營之至,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謹言。

正曆六年 二月五日

關白正二位臣藤原朝臣某上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