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宰相謝官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宰相謝官表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66

臣某言:伏奉今月日制書,授臣守本官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者。殊常之命,非望之恩,出自宸衷,加於凡陋,竦駭震越,不知所為,中謝。臣伏準近例,宰相上後,合獻表陳謝。臣今所獻,與眾不同,伏惟聖慈,特賜留聽。臣伏聞元宗即位之初,命姚元崇為宰相,元崇欲救時弊,獻事十條,未得請間,不立相位,元宗明聖,盡許行之,遂致太平,實由於此。陛下視今日天下,何如開元天下?微臣自知才用,亦遠不及元崇,若又僶俛安懷,因循保位,不惟恩德自負,實亦軍國可憂。臣欲候坐對時,便陳當今切事,下捄時弊,上酬君恩,臣之誓心,為日久矣。陛下許行則進,不許則退,進退之分,斷之不疑,敢於事前,先此陳啟。況臣才本庸淺,遭遇盛朝,天心自知,不因人進,擢居禁署,訪以密謀,恩獎太深,讒謗並至。雖內省行事,無所愧心,然上黷宸聽,合當死責。豈意憐察,曲賜安全,螻蟻之生,得自茲日。今越流輩,授以台衡,拔於萬死之中,致在九霄之上,捫心撫己,審分量恩,陛下猶不以眾人之心待臣,臣豈敢以眾人之心事上?皇天白日,實鑒臣心,得獻前言,雖死無恨。無任感恩懇款之至,謹奉表陳謝以聞。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謹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