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宰相賀殺賊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宰相賀殺賊表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66

臣某等言:伏承某道逆賊某乙,某月某日已被某殺戮訖。皇靈震耀,凶孽梟夷,率土普天,歡呼鼓舞,臣等誠喜誠忭頓首頓首。臣聞亂臣賊子阻兵幹紀者,明則有天討,幽則有鬼誅,遲速之間,罔不殲殄。伏惟文武孝皇帝陛下君臨八表,子育群生,合天覆地載之德,順春生秋殺之令,宿寇遺孽,暗然銷亡,四海九州,廓然清晏。逆賊某乙,一介賤隸,兩河叛人,包藏禍心,竊弄凶器,戕害主帥,虔劉善良,幕燕鼎魚,偷活頃刻,顛木之餘枿,痤疽之遺種,斧斨欲加而先折,針石未攻而自潰。不有吊伐,孰知德威,不有妖氛,孰知神算?則天下之心,有以知順存逆亡,其猶影響者也。臣伏以某乙既已斬首,某乙將何保身,若不乞降,即應生變。輔之或在,車則相依;皮既不存,毛將安附?況我乘破竹,彼繼覆之車,止戈之期,翹足可待。無任喜慶忭躍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