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崔侍御祭穆員外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崔侍禦祭穆員外文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68

於乎!建中之初,予居於嵩。攜扶北奔,避盜來攻。晨及洛師,相遇一時。顧我如故,眷然顧之。子有令聞,我來自山。子之俊明,我鈍而頑。道既雲異,誰從知我。我思其厚,不知其可。於後八年,君從杜侯。我時在洛,亦應其招。留守無事,多君子僚。罔有疑忌,維其嬉遊。草生之春,鳥鳴之朝。我轡在手,君揚其鑣。君居於室,我既來即。或以嘯歌,或以偃側。誨予以義,復我以誠。終日以語,無非德聲。主人信讒,有惑其下。殺人無罪,誣以成過。入救不從,反以為禍。赫赫有聞,王命三司。察我於獄,相從係縲。曲生何樂,直死何悲。上懷主人,內閔其私。進退之難,君處之宜。既釋於囚,我來徐州。道之悠悠,思君為憂。我如京師,君居父喪。哭泣而拜,言詞不通。我歸自西,君反吉服。晤言無他,往復其昔。不日而違,重我心惻。自後聞君,母喪是丁。痛毒之懷,六年以並。孰雲孝子,而殞厥靈。今我之至,入門失聲。酒肉在前,君胡不餐。升君之堂,不與我言。於乎死矣,何日來還。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