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張洪州謝上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張洪州謝上表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5

臣某言:伏奉某月日敕,除臣使持節都督洪州諸軍事洪州刺史充洪撫等七州都防禦觀察等使。臣才不如人,位忽過量,仰戴天造,兢然自失。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臣往歲祿山以盜泉飲臣,臣受左衽之辱而不能死。陛下以鴻私活臣,臣荷乾坤之施而不能答。徒竊寵祿,三典藩郡,至於俗阜不擾,人或小康。此實堯風被物,比屋日用。敢貪天功,以為已力?不謂陛下獎勸是務,以臣為勤,自春徂秋,凡三錫命,九州之伯,臣忝其一。況豫章重鎮,荊揚奧區,五嶺控其南,九江在其北,連帥所統,安危是係,分憂之寄,豈世足當?負荷恩輝,懼隕越於下。今以某月日到所部上訖。謹當靖恭守位,夙夜在公,宣皇猷以導風俗,仗天威以訓師旅,庶以四境無虞,百姓輯睦為報。力或不足,則繼之以死,臣之分也,敢有二事?臣無任喜懼之至,謹奉表陳謝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