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文武百寮等請造神武頌碑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文武百寮等請造神武頌碑表
作者:宋之問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40

臣某等聞行至公者,莫先於發揮茂實;垂不朽者,不若於刊紀鴻名。伏惟應天神聖皇帝陛下一德披圖,五精乘運,先天地而利用,依鬼神以制法,無思不服,有感必通。日者變起心膂,禍生肘腋,弄兵指闕,敢忘下濟之恩;犯門斬關,遂激上靈之憤。陛下近幸元武,傍顧紫微,鳳翔而梟獍失圖,龍見而鯨鯢就戮。順天翊聖皇后配乾積德,從帝居尊,佐莫大之英猷,參非常之妙略。親紆寶思,式頌元猷,椒掖之文,久垂河漢;甘泉之石,已入京都。伏惟陛下卑奉聖躬,謙保神器,惜其國用,念彼人艱,有命且停,含靈失望。臣等容光壽域,竊位明朝,不蠶而衣,無裨塵露;不耕而食,有負靈祇。陛下寢有道之豐碑,臣等享無功之厚載,亭育雖廣,何所自容?且天惠不可以闕書,神功不可以久寂,臣等請各減所俸,以勒殊休,庶同子來,成之匪日。無任光開垂裕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