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日本出兵侵占東三省致全國各報館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日本出兵侵占東三省致全國各報館電
金陵大學學生自治會
中華民國20年(1931年)9月21日于南京市
本作品收錄於《金陵大學校刊
發表於《金大校刊》“反日專號”

各報館轉全國同胞共鑒:

日本帝國主義者蓄心謀我久矣,五·九、五·三諸役,早置國際正義公法為度外,不復視我為獨立之邦。近年以還,鑒於國民政府之革命外交,每惴惴自恐,睹我國內戰之頻仍,則又沾沾自喜。本歲空前水災,日帝國主義者所認為千載壹時之良機也,以故萬寶山案、朝鮮屠殺華僑案,設法挑釁,無所不用之極,近更架造證件,藉口中村事件,於9月19日占我瀋陽,並及長春安東營口各地,希完成其並吞滿蒙之好夢。消息傳來,令人發指。9月17日,重光公使所發中日問題說明書,所謂日政府對中村事件之實際手段,所謂正謀友誼之解決者,今乃暴露於吾國民之前矣。陰賊險狼,壹至於此,是而可忍,國亡無日,自救之道,惟有:

(1) 請政府電粵立時息爭,以革命手段壹致對外;

(2) 全國同胞本敵愾同仇之精神,在政府指揮下,奮發圖存;

(3) 全國同胞,今後應嚙臂銘心,臥薪嘗膽,倭寇不去,誓同俱亡。民族存亡,國家安危,在此壹舉,電布腹心,願共戮力。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