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昭宣公辭攝政上太上皇第二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昭宣公辭攝政上太上皇第二表
作者:菅原道眞
本作品收錄於《本朝文粹

↑ 《本朝文粹》貞觀十八年 十二月五日

昭宣公即為藤原基經。

臣基經言。中使右近衛權中將藤原朝臣山陰至,奉傳敕旨,抑遏臣請。不知愚款之乖聖懷,更疑微誠之逸天聽。臣基經,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臣,位貴官重,皆是陛下之私恩,祿厚封高,亦復陛下之絕 寵。殊恨淹引日月,偷安非服。不意綸命乍降,屬以重寄。縱令陛下責臣,以有一割之刃,而復臣訴陛下,以無再全之錦。不獨顧身,亦能思國。以臣思國之慮,欲盡報主之情。陛下推而察之,莫重臣罪。臣以為,春蒼夏昊,猶是一天,朝東暮西,未為兩日。伏願,臣心不離魏闕,將致今上臣子之忠。臣身常侍仙陛,不失亡叔臨終之命。臣謹撿前記,太上天皇在世,未聞臣下攝政。幼主即位之時,或有太后臨朝。陛下若寶重社稷,憂思幼主,臣願,公政之可驚視聽者,將聞敕於陛下。庶事之無妨施行者,又請令於皇母。然則天下有久安之治,愚臣免虛受之罪。臣願足矣,臣誠竭焉。不堪悃款之至,累表以聞。臣基經,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謹言。

貞觀十八年 十二月五日

右大臣從二位兼行左近衛大將藤原朝臣上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