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桂府王拱中丞賀南郊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桂府王拱中丞賀南郊表
作者:令狐楚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39

臣某言:伏奉十一月十日制書,南郊大禮畢,大赦天下者。湛恩龐鴻,大號渙汗,際天接地,孰不慶幸!中賀。臣聞禘嘗之禮,所以仁祖禰也;郊祀之儀,所以尊天地也。五帝之前,蕢桴土鼓致其敬,敬有餘矣,而禮不足。三王以降,金罍玉斝備其禮,禮有餘矣,而敬不聞。秦之增封也,覬望神仙;漢之郊丘也,禳除災害。雖無文而咸秩,終有廢而莫舉,猶可以編在方策,垂其鴻名。豈若國家參文質於六經之中,陛下酌損益於百代之後,順昊天之成命,得黎人之歡心,九穀有年,四方無事;然後因吉土,迎長日,咸池屢舞,太簇登歌,萬靈識周旋之位,百神知饗獻之節,雲散而柴燎高達,風清而蕭薌遠聞。信大報之無私,亦元鑒之不昧。臣當時集軍將、官吏、僧道、百姓等丁寧宣示訖。惟天之意,莫遺於細微;如日之輝,不隔於幽遠。頑鈍知感,鬼神懷柔。何則?刑莫大於成獄,陛下舍之,罪無輕重;恩莫深於延賞,陛下推之,澤及存歿。行道求誌敢於直言者,既許以親覽;觸綸罣網屏於遠方者,又移之近郊。減來歲之新稅,昭其儉也;棄比年之逋債,宏諸仁也。念勳臣而樹勳者益勸,尊有德而不德者知慚。賜羸老有粟帛之優,禮神隻無牲幣之愛。此所謂幽室盡曉,枯條遍春,雷雨作而蟄蟲昭蘇,風雲行而籠鳥飛舞。率土臣妾,不勝大慶,況臣蒙被恩澤,獲齒生類。會守遠郡,阻窺盛禮,徘徊天外,目與心斷。無任抃躍之心。謹遣突將王清朝等奉表陳賀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