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武攸暨讓官封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武攸暨讓官封表
作者:李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44

臣某言:臣頻布款誠,庶蒙矜遂,而由衷之請,空竭於肝膽;臨下之鑒,未察於庸愚。集木非兢,臨泉罔懼,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臣曆窺前誌,詳考舊聞,莫不以有道興邦家,不才替社稷。漢武帝綱羅群士,惟佇俊賢;周成王訓迪庶官,不求庸保。臣行能近淺,識性凡陋,難化之質,非八音所陶;不移之愚,豈六藝能飾?往緣戚屬,叨奉恩私,遂得地列齊封,門開魯館,承敦敘於九族,被微章於五等。今光華始旦,品物維新,三代典章,理遵於舊式;二京恩澤,宜革於權制。方就散秩之輩,幸沾朝請之流,寧可以冒踐槐庭,更增茅土?況班彝錫瑞,執揆提衡,法垂複象於三台,視隆班於四瀆:實司邦教,是曰藩維。豈臣餘喘殘生,所合屍忝?非臣荒情菲質,所宜叨據。陛下懸旌訪逸,刻象求才,朝有白駒之賢,野無黃犢之彥:方使思皇多士,必明於至公,豈令棫樸能官,近廢於親昵?臣自審量,實所不堪,蔀屋之災,豈惟於身咎?折鼎之責,方貽於國患。伏冀回光斂靄,寢紱收綸,察臣不移之心,矜臣非飾之請,特停過誤,改命才良,則白馬丹書,不慚於異姓;和羹作礪,不逮於凡庸。無任慚懼屏營之至,謹重詣朝堂奉表陳請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