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河南王武懿宗論功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河南王武懿宗論功表
作者:劉思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53

臣懿宗言:伏奉某月日制書,錄臣等在軍微功,將加勳封,嘉命聿至,寵靈載優,伏對慚殞,魂守顛越,臣某中謝。臣聞古者名將,先士卒而後身,故其功勸;末世庸將,窮人力以寵已,故其政乖。然則簞醪投河,三軍告醉,刓印在手,萬夫以失,與眾共功,專以獨利,成敗之紀,興亡繼焉。賞者國之大柄,不可忽焉。日者林胡構孽,敢亂邊陲,陛下徵義兵誅不道,天下士眾,焱集星馳,皆忘身憂國,紓禍卻難。至於躬矢石,血草莽,冒難險,曆寒溫,氣騰青雲,精貫白日,誠亦勤矣。雖則聖靈威遠,逆虜自滅,然士卒戮力,亦盡其勞。今大功未酬,眾議猶在,而臣等駑怯,猥加先封,臣不能折衝虜庭,還師衽席,今坐加茅土之賜,以先將士之勤,使鶡冠虎臣,將何以勸?今戰夫留滯於外府,軍吏谘嗟於下寮,臣等胡顏,敢冒天造?夫賞一勸百,猶恐未孚,利一沮萬,其弊誰救?爵命不可以招謗,國章不可以假人。伏願俯回天光,照詧軍禮,請以臣前件勳封回授征戰之人及立功將士等,上以明國之大賞,下以知臣等謬功。使人悅忘勞,士感知死,然後兵可訓勵、士可誅屠。此誠國之元經,不可苟而利者。臣等不勝區區悚迫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