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滎陽公上馬侍郎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滎陽公上馬侍郎啟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76

蒙恩左遷,不任鹹懼。某謬居職守,實昧官常,不能束矢窮辭,鈞金就直,屢移時序,竟致紛披。故府李相公案吏之初,具獄來上,某久為賓佐,方副台綱。若其間必有阿私,則先事固當請托,實無一字,難誑九泉。崔監察是湖南李相公門生,是某所拜雜端日御史。遠差推事,既無所囑求;近欲叫冤豈蘧能止遏?不知何怨,乃爾相窮。容易操心,加誣唱首。門生之分,尚或若斯;常僚之情,固無足算。九重邃邈,五嶺幽遐,若從彼書辭,信其文致,即處於嚴譴,未曰當辜。直遇會計郎察以疏蕪,知非侮鬻,照奸吏之推過,略崔子之枝辭,特念遠藩,獲用寬典。才移廉部,尚處頒條,實係如燭之明,敢不知風所自。末由謁謝,空抱款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