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滎陽公與前浙東楊大夫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滎陽公與前浙東楊大夫啟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76

近已遣押衙喬可方,齎少信幣聘謁,計程已過衡湘。方將遐仰清風,不謂先沾膏雨。今月二十日,專使林押衙至,緘詞重疊,贈貺豐厚,皆晉地之所生也,而秦不產一物焉。使乎方來,已承徵詔。下車投兩,則致謳謠;高浪順風,難窺飛止。榮聞休暢,何樂如之!某頃副憲綱,昧於官守,早乖審克,久乃發揚。舊吏常僚,微有誣引;小藩遠地,難自辨明。若從文致之科,合用投荒之典。尚蒙恩宥,獲頒詔條,省罪撫心,不任感懼。鄙人向學之後,操心有歸。至於率履公塗,承迎親友,雖多乖時態,或不愧座銘,又用高明,常所照信。至於機微之會,用舍之間,既有命有時,亦何思何慮,更將尚口,彌失處躬!以今月二十三日南去,家無甚累,官忝古侯,外以勸課蠻夷,內以訓摩子弟,惟將悔過,以立後圖。鄧禹之止望功曹,赤也之願為小相,古猶有是,餘獨何人!不因遭值聖明,階緣叨竊,則修揚郡守,乃山東書生禱祠之所求也。負責雖懼,循涯則驚。多謝故人,慎加頤保,騰淩紫闥,步武青雲。時因南風,不至遐棄,厚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