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濮陽公上賓客李相公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濮陽公上賓客李相公狀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73

不審近日尊體何如?此方地控淮、徐,氣連荊、楚。不惟土薄,兼亦冬溫。維揚居萬國之中,得四方之正,或聞今歲,亦不甚寒。相公百祿所綏,五福攸集。伏料調護,常保康寧。從古以來,大賢所處,未有不功高而去,德盛而謙。以煙水為歸塗,指神仙而投分。名高百古,事冠一時。然內難外憂,不常而起;深謀密畫,須有所歸。則呂望老於渭濱,始持兵柄;周公還於洛邑,複秉國鈞。亦不草芥軒車,埃塵祿位,不關通介,蓋屬安危。相公昔在先朝,實康大政。當君子信讒之日,稟達人大觀之規。據梧但歌,反袂無歎。及為賓望苑,分務洛師。徐勉園中,唯餘卉木;陶公嶺上,空有白雲。小竹帛之所傳,鄙鼎彝而不問。夫以行藏定分,用舍通方。當遭時複生之前,立功立業者甚易;及受簡被疑之後,不怨不怒者至難。遠則狼畏跋胡,鴟憂毀室。近則越蠡扁舟而獨往,漢良卻粒以辭榮。雖同畏危機,亦不得中道。仰惟閫奧,實冠品流。今寶曆既初,聖政茲始,將安丕祚,必屬宗臣。凡在隱微,莫不祠禱。某早蒙獎拔,得被寵榮。番禺將去之時,獲醉上樽之酒;許下出征之日,猶蒙尺素之書。便道是拘,登門莫遂。向風弭節,掩泣裁箋。思幄戀軒,不勝丹款。伏惟終始恩照。謹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