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玄元皇帝設像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玄元皇帝設像詔
作者:李隆基 
(唐玄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31

不離於精,不離於真,以天為宗,以道為門,兆於變化,謂之聖人。吾祖也太上玄元皇帝嚐從事於斯矣。惟穹昊厥初,則配神明,饗天地,育萬物,惟皇受命,則師列辟,熙以大一。利澤施於四海,不言所利;德教加乎萬姓,不稱其德。將晦跡也,安乎守藏柱下;將行道也,適乎流沙罽賓。所謂神無方而道無體,衝用可見矣。

流長者慎其源,蒂固者深其根,猗歟那歟,克開厥後,翳我列祖,光啟大中。豈玄元私乎有唐,惟玄元邁乎種德,豈玄元式受唐命,惟玄元存乎其人。是以累聖緝熙,重光纘茂。大化漸被乎八表,淳德殷流乎萬國,則與天地有與立焉。惟小子多於前功,夙夜敬止,上承祖宗之餘慶,下膺侯王之樂推,惕然深居,凜若馭朽。以為道德者百家之首,清淨者萬化之源,務本者立極之要,無為者太和之門。恭承垂裕之業,敢忘燕翼之訓。故詳延博達,講諷精微,求所以理國理身,思至乎上行下效,亦雲久矣。夫使天下萬姓,飲淳德,食太和,靡然回心而向道,豈予寡薄,獨能致此,蓋凡百在位,所以咸熙。《書》曰:「元首康哉!股肱良哉。」又曰:「股肱惟人,良臣惟聖」,斯一德而共理也,豈至於今𨂂盭乎!昔長纓紫衣,猶聞慕向,廣眉高髻,且雲變俗,何至道之難明,而元珠之久喪?古人有云: 「王者之於天下,猶一堂之上也。」蓋謂同心同德,化流四裔,是誠在乎擊豕垂踵之惑,革麵向隅之哀,故往年布令,各家藏《道德》,冀德立而風靡,道存而日用,則朕之承祖業,尚家書,出門同人,無醜於天下矣。

《易》曰:「象也者,像此者也。」《經》曰:「窈冥中有精」,則窈冥之精,可以尋象求,不可以名言得也。故考圖史,凡聖祖降代出處之跡,敢立象以盡其意焉。將自家而刑國,由中而及外也,庶乎知道者盈量而歸,迷方者不遠而復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