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王從事妻万俟氏祭先舅司徒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王從事妻万俟氏祭先舅司徒文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2

新婦舋咎所招,重罹天謫,始釋縗而就吉,俄解帨以聞凶。衰過所延,或深諸婦;冤號之地,良異他人。爰在高堂,嚐依諸舅;聿來我族,實號儒門。雖傳業於《詩》《書》,冀同光於軒冕。羽書銅印,東泛西浮。及世難旋臻,家徒壁立,望萍蓬而結欷,指溝壑以貽憂。竟蒙念切諸生,言憂幼女,卜云其吉,天也來儀,蓮幕高華,蘭階秀異。尊卑共感,里巷同歡,豈謂百兩才歸,雙旌遽改!雖在途稱婦,已蒙羔雁之榮;而辭家適人,未具箴鞶之敬。詎言不日,奄背深慈?永痛長號,五情分裂,嗚呼哀哉!

遠國千里,夜泉九重,側聞龜筮之言,將備塗芻之禮。今以干戈未息,途路多虞,清貧昭艱食之憂,遐阻難舉家而往。不獲躬隨絳,親詣松扃,撫行引以傷摧,抱眇孤而惋毒。酒醪粗列,蔬果空陳,身叩杯盤,血沾匙箸。榮同子婦,雖稱美於他宗,念係孫甥,亦兼情於血屬。敢希神理,賜監哀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