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留守鄭侍郎祭劉僕射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留守鄭侍郎祭劉仆射文
作者:穆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5

維年月日,某官謹遣某乙,敢用少牢之奠,致祭於故尚書左仆射彭城公之靈。巨唐中否,八葉嗣興。天為生公,為公啟運。公受天所授,事與時並。實為酂侯,立我王國。於時方夏之內,痍傷未平。兵餘於人,賦倍於產。公施以損益,權其重輕。自我竭心,為國強力。歲歉靡瘠,師興忘勞。群帥不虔,怙兵自擅。典章靡及,職貢莫修。律我清明,徵令如響。凡所辟選,府傾時賢。若金我礪,若玉我琢。爾材我器,爾用我功。至今會計之司,食貨之政。法公之法其事集,吏公之吏其利興。守公之成,揚公之盛。孰雲公歿,吾謂公存。嗚呼!何日不夕,何榮不落。何亢不悔,何高不危。終沒裔夷,凡百稱歎。皇明昭滌,丹言旋。澤及九原,魂歸萬里。大名備禮,返葬故邱。哀哀遺孤,銜恤靡至。毀鄰於滅,必複是徵。某昔官南宮,嚐參末吏。玉音如在,哀挽長違。祇命禁省,不敢離局。禮闋執事,悲儲永懷。敢以精誠,寄於祖奠。神遠聽邇,庶乎降歆。嗚呼哀哉!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