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益州父老請留博陵王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益州父老請留博陵王表
作者:閭邱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97

臣某言:臣伏見陛下睿圖興復,寶命維新,救宇縣於阽危,拯蒼生於塗炭,凡在戴發,孰不幸甚?蜀鄉財產,古稱天府,疲弊始西軍之役,屢空拯冒賄之夫。滿路吁嗟,棄親亡散,維貨是視,愛養誰能?陛下所以惠賜藩王,鎮撫梁益,因之博利,期以政成,而元暐至止,才移弦朔,除替旋聞,臨筵不曖。陛下與而奪之,勾萌未達於方春,濟舟忽渡於中水,天下何謂亡此哀憐?今者百姓甚情於官人,貪留元暐(闕)師恩(闕)斯弊遂革,美其風而不見其好,移其政而不失其宜。且益州者,列嶽之雄望;元暐者,朝廷之忠良。明使是推,能術尤急,理以才名相副,義與隨時不乖。陛下何惜一賢,以遺百姓?特望俯回授受,留借期年,瀝懇上陳,馳情無地,瞻帝閽而遐葉,佇天眷而西流,獲遂丹誠,戴恩瞑目。無任悃款屏營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