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秦門高貞女糾舉本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秦門高貞女糾舉本引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8

高貞女,吾師大理卿宛平公同產弟頤侯次女也。許嫁秦氏子文照,舅姑前歿。雍正五年春正月,文照死。貞女請衰絰歸秦氏,代夫承重事祖姑。其父大駭,招余陳《禮經》以喻之。志不移。遂以二月朔歸秦氏,時年二十有二。其舅之側室李氏感焉,誓守節,與貞女同臥起,於今六年矣。大理兄弟三人,惟季有子。大理卒,家散。季又卒,其子流滯新樂。及頤侯卒,繼室暨幼女貧不能自存。貞女父黨無一人可倚,而其夫之叔父子正,持手而食,養母,畜妻子,旁及兄之側室、子婦,力不能支。余歲時過秦氏,見貞女敝衣菜色,或冬無棉,而意色常和以安。

嗚呼!天屬之情,秉彝之性,惟遘閔凶、備危苦而後庶一見之。如貞女之守志,李氏之慕義,子正之窶艱而不棄其親,皆人紀所賴以維繫也。恨余力不足以振之,乃告於友朋及大理之知舊姻親,各出其力為舉本,付里中士大夫重然諾者,主子貸,為貞女衣裳線纊之費,終則棺斂焉。《傳》曰:「人之於天也,以道受命。」若貞女,其殆庶幾無負於所受者歟?敬而恤之,豈惟大理之親舊生徒義不可以苟止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