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絳郡公上李相公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絳郡公上李相公啟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77

某少悲羈絏,不承師友之親規;晚學文章,粗致鄉曲之名譽。謬汙官秩,遂彯華纓,握蘭清曹,視草禁掖。貪叨過極,憂責非寧。蚤為寒暑所侵,頗染肺腸之疾。自頃以慶雲結蔭,宸極係心,當就望以推誠,於煎調而寡裕。前歲伏蒙任使,奉遠承明。值朝廷興問罪之師,原野有宿兵之饋。絳城甚苦,鄭馹非完。加之以降虜移鄉,仍之以貴臣銜命,飛免之外,將迎實繁,旁奉廟謨,上尊詔旨。動繁調發,居勞撫安,抱疾以臨,為日斯久。

伏幸奸凶克乂,濡澤橫流。是大朝黜陟之初,良冶埏鎔之始。此郡路通四境,名冠六雄。軒蓋以來,原野交錯。萑蒲有聚,武吏貽憂。雖清時無杼柚之虞,而常日有逋懸之賦。必在假之賢守,屬以強材,然後謠詠克興,公私不廢。豈可使某素兼屙恙,本乏良能,久於是邦,以主東道?饋飧將藥甌並進,假牒與公案相隨。含意不言,貪榮是罪。相公漢籌始運,殷鼎將調,度材任官,歸於至當;存誠愛物,決在無頗。竊敢自托緘封,遠千樽俎。俯期恩意,以保衰微。

且某運偶昌期,年初知命,豈不願臨劇郡,稍冀榮途?但以力有所不任,心有所不逮,雖欲勉強,實憂傾敗。彼吳楚偏鄉,非舟車要路,永言凋瘵,亦藉緝綏。儻特降優容,遙聞擬議,則朽質有報恩之所,羸軀收曠位之譏。宿疢或痊,理劇未晚。伏惟試賜裁度,向風披懇,服義陳詞。仰台耀以瞻輝,望洪鈞而佇惠。幹冒尊聽,伏積兢惕。謹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